科研项目

非受控环境中同质与异质三维人脸识别技术研究

项目针对非限制条件下的同质与异质三维人脸识别展开研究,包括四维人脸数据预处理(涉及人脸检测、标志点定位、姿态估计、低质量重建等环节)、(全)四维人脸识别、四维三维异质人脸识别、三维二维异质人脸识别等关键问题,将传统静态三维人脸识别拓展到四维同质和与三维相关的异质人脸识别,涉及了面向实际应用各个方面。将全面地丰富以三维人脸识别为中心并涵盖二维与四维人脸识别的理论框架,为三维人脸识别的实际应用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社会媒体中图像隐含语义理解方法研究

社会媒体中,图像隐含语义理解的目标是理解用户发布的图像所要表达的观点、意图等,其对于舆情监控、用户异常行为检测等实际应用有重要意义。然而在相关领域,图像隐含语义自动理解的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对于社会媒体中图像隐含语义理解,话题检测与跟踪、人脸属性分析、交际意图理解是其中的关键问题,因此项目围绕这三个问题展开研究。在话题检测与跟踪上,对多模态数据进行联合解析,并建模话题的语义结构,生成有意义的事件描述。对基于图像的人脸属性分析,利用图像中丰富的上下文信息辅助人脸的表情分类及年龄估计。对于图像交际意图理解,利用深度学习等方法提取相关特征,并对多种人物及事件类型相关的图像进行分析。